侨青活动
关注侨青
扫描二维码即可用手机登录,随时随地关注侨联最新动态!
侨青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侨青活动
【特别关注】 2018“中国星”世界华裔青少年足球发展论坛开幕:海内外足坛大咖为中国足球发展献计
发布时间:2018/2/6      浏览次数:7452

222.jpg


2月4日上午,由江门侨界青年联合会、江门市青年联合会主办,广东珠超俱乐部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的《少年中国说》之 2018“中国星”世界华裔青少年足球发展论坛,在江门国际金融大厦隆重召开。论坛主要围绕中国青少年足球教育与发展、海外职业俱乐部青少年足球人才选拔、青训体系对中国足球发展的影响、国内足球文化建设与氛围提升等热点话题进行交流和研讨。中国足协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刘江南、市侨联主席林春晖、共青团江门市委员会副书记、市青年联合会主席林沛华、市侨联副主席余泽权、广东千色花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达昌、江门侨界青年联合会理事长杨学东、重庆市渝中区侨界青年联合会副理事长张恒浩、原央视著名足球运动解说员刘建宏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还有来自意大利、巴西、智利、西班牙等国际知名足球俱乐部主席、青训总监、专家,以及海内外多个社团首长、嘉宾,中国足球界知名人士等参加本次活动,分享世界足球强国的成功经验和先进理念,为探索我国的足球发展出谋划策。


活动主办方代表江门侨界青年联合会理事长杨学东首先上台致辞,他认为,中国足球崛起的关键在于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他希望借助本次论坛,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与社会各界的足球人士开展交流合作,进一步提高青少年足球运动的整体水平,从而培养出一批有天赋、有能力、高素质的少年足球运动员。同时呼吁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其中,着力打造江门足球运动品牌,助推中国足球事业发展。


中国足协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刘江南、江门侨界青年联合会会长陈文添、原央视著名足球解说员刘建宏等重量级嘉宾通过作主旨演讲分别阐述了自己对我国青少年足球现状和发展的看法。


刘江南教授发表“从发达足球国家的成功经验对中国足球年少年训练的思考和实践”的演讲,提出了对我国少年足球运动员培养机制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从2015年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国足球的发展已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虽然中国足球运动现正取得快速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其根本原因是青训落后。他还系统阐述了目前中国青训机构的组成和存在不足之处,他认为,中国足球的发展需借鉴足球发达国家经验,进行科学训练,并建立精细化的培养模式、完善的科学评价体系,从而加快提升青训水平。同时从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办学成效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恒大足球学校创新办学的内容及分享了恒大足球学校的成功经验。刘江南教授对中国足球人才的培养模式引起全场嘉宾的赞赏和共鸣。


江门侨界青年联合会会长、巴西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会长陈文添分析了巴西球队成功的原因。他本人旅居巴西多年,亲身见证了这个国家的国民对足球运动的热爱程度,“巴西队可以说是世界杯历史上最成功的球队,在巴西,每个小孩子从小开始便选择自己毕生拥护的球队,好像有宗教信仰的教徒一样的疯狂。巴西足球是巴西人文化生活的主流,足球不仅是运动,更是文化的体现。”同时还提及到海外社团在我国足球事业发展中的作用,他表示,海外社团、侨胞、港澳同胞人脉资源非常广泛,他们尽可能发挥其强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去联络一些境外知名球队参与我国各地的足球活动,为带动我国与世界足球强国的发展、交流做出贡献。他希望巴西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可以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拓宽中巴双方足球领域的交流合作,助力中国青少年足球事业发展。


本次论坛除了国内的足球界专业人士到会外,一批国际顶级足球俱乐部的青训专家们也出席论坛,分享发言,其中包括意大利、智利和巴西足球俱乐部。他们以国际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近况出发,结合自己多年职业足球运动员的经验和对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培养心得,分析了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的发展模式及探讨了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培养方法与机制。


意大利热那亚俱乐部青训总监MicheleSbravati介绍了意大利青少年足球培训情况,表达了与中国开展青少年足球交流的美好愿望,并通过讲解自己俱乐部青训的战略计划及展示青训模版体系,现场分享了“怎样深度挖掘球员潜能”的演讲,他强调青少年训练需把握重点,不同年龄、不同水平的球员或专项不足的球员,其训练内容和方法都各有特色。

智利天主教大学足球俱乐部青训总监NelsonParraguez以“球员的成长”作主题演讲,他认为,孩子越早理解足球越好,在智利,没有人把足球简单地看成是一项运动,而是视作本国文化的一部分,孩子很早就接触到足球,这对孩子的性格塑造十分重要。灌输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对于一个球员的成长来说至关重要。他还从球员的生长环境、对足球认知程度及教练员对球员的规划三大方面阐述了球员的成长历程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和制约。

巴西克鲁塞罗俱乐部国际交流部负责人DanielTeixeira以“考察天才球员的标准与模式”发表演讲,他认为,发现天才球员、培养天才球员是对足球俱乐部至关重要的,对于天才的发现决定性的一点就是球探的能力以及俱乐部对球员考察模式,他强调现代俱乐部一定要创建自己的模式来挖掘更多的天才球员,并且创建一体化的考察体制,为更多教练员提供考察标准。


随后,在论坛下半场的讨论会上,与会嘉宾积极与专家们进行问答互动,探讨我国足球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如对“国内外青训体系中存在最大的差别是什么”、“怎样提升国内球员体质”、“未来中国足球事业将如何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目前中国足球发展最大的短板在于足球运动员人才的匮乏,当务之急是加强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并通过青训提高青少年运动员的整体水平。并希望在足球新形势的发展下,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积极引进国外的先进经验和理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足球青训体系。



原央视著名足球运动解说员刘建宏作精彩的总结发言。他强调了发展青少年足球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具备国际视野,虚心学习世界上足球强国的先进理念,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只有坚持以更加开放的科学态度去发展足球文化,中国足球事业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才能培养出新一代的中国足球接班人。其次,防止急功近利的人才培养模式,必须搞好足球长远发展的规划,建立一套适合自己的技术体系,经得起国际大赛的检验。他指出,我国足球目前最大的失败,就是完全违背球员自身发展规律,拔苗助长。中国足球需要好好学习日本的经验,按实际国情出发,遵循体育运动发展规则,扎扎实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第三,中国足球的发展不能仅靠政府和学校,而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应共同承担起这一份历史责任。足球梦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他希望过全社会的合力,吸引广大爱好者和热心人士对足球运动的支持,积极推动中国足球事业发展,让足球梦、中国梦早日实现!同时,其对青少年足球培养的高度重视、对小学教育中足球普及的重要性的强调,引起了现场听众和嘉宾的热烈反响和好评。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水平,给球员提供一个足球交流、资讯的共享平台,活动期间还举办了侨界足球联盟成立仪式。 


本次论坛大会,海内外足球大咖云集,畅谈青少年足球发展机遇、挑战与未来,既是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更是一次对未来蓝图的期待,对我国足球发展起到很好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至此,活动在一片热烈的鼓掌声中顺利落下帷幕。 



照片墙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江门侨联中国侨联中国侨网江门市海外人才网江门政务网江门市海归人员发展联合会亲情中华网

版权所有:江门侨界青年联合会    44070308000795  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建设路26号   Email:jmqqh@126.com
电话:18933096374   传真:0750-3335022    邮编:529000 粤ICP备081127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