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青资讯
关注侨青
扫描二维码即可用手机登录,随时随地关注侨联最新动态!
侨青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侨青资讯 > 侨青动态
血浓于水的中国情一一库拉索侨团、江门侨青会常务理事甄卓欢等侨胞勇接圣马丁风灾过后的转移侨胞
发布时间:2017/10/9      浏览次数:7997

2017年9月8日对圣马丁来说是一个灾难的日子,飓风厄玛将这个风景如画的小岛几乎夷为废墟。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房屋受损,估计超过一半须要推倒重建。生活在岛上的二千五百多华侨华人也被推到了危险的境地。


1LWX5(GMZXW_H@W9E]ALF{U.png


    百年一遇的风暴将树木拦腰截断,许多房屋顶盖被掀起不知去向,建筑物的倒塌、道路交通瘫痪是难以抗拒的天灾,加上人祸的降临令我们的中国同胞雪上加霜。在飓风厄玛侵袭圣马丁的数天以来,岛上出现持械掠夺抢劫之风,街上的商店被抢掠一空,多家酒店成为抢劫者的猎物,我们华商的餐馆和杂货店超过百分之八十以上受到哄抢和劫掠,他们在财产损失的同时,生命安全也受到了严重威胁。

   圣马丁侨团和岛上的侨胞向库拉索求助的信息不断传来,并及时向中国驻威廉斯塔德总领事馆通报灾情,要求协助撤离部分群众。他们对局势评估后组织被抢的部分侨胞集中在几家较为安全的超市安置,但估计食水和粮食仅可维持四天至五天。最担忧的是社会救援未能及时到位,导致抢掠现象漫延至家庭,防疫措施不当造成疾病流行。因此,圣马丁与库拉索 侨团商讨解决方案,一致向总领馆提出撤侨行动,将老人、孩子和妇女作第一批首先撤离到库拉索。圣马丁灾后处于军事管制状态,损毁严重的机场只容许军机有限性起降,而且撤侨乃 国与国之间的外交措施,必须由总领馆进行外交磋商和安排。

   荷兰首相吕特11日对岛上人员是否撤离的问题回答记者时表示,滞留在圣马丁岛的荷兰人撤离工作开始,首先撤退的是荷兰的军人家属,然后是荷兰的游客。但他没有说明其他人的是否有撤离的计划和安排。经过三天的等待,圣马丁的侨胞已经极度焦虑和恐慌, 据圣马丁华人会馆莫竞壮会长反映称,灾后四天过去,华侨华人尚未收到任何救援物资的发放,也不知道有什么物资和用什么方式获取这些物资。尽早撤离是首选方案。

    面对侨团的请求和形势的紧迫性,总领馆薛山领事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全面收集各种信息和情况,及时向上报告并与张维欣总领事紧密联系,探索可行性办法。终于确定了转移侨胞的方案。

   根据急缓主次的原则,儿童、老人和妇女共26人被选为第一批离开,他们13日下午6点,搭乘荷兰军队275编号的专机离开圣马丁,当晚8点多军机抵达库拉索。

   库拉索华侨会所主席团队在收到薜领事的通知后,当机立断确定接待方案。由伍权荣副主席动员人力资源,组派十二辆专车早早到达机场等侯。薛山和孙力俩领事也及时来到,并且与库拉索当局官员进入机场内面协助处理有关事宜。这批侨胞中有数名新生婴儿尚未得到中国护照,亦无圣马丁居留纸。只有出世纸。薛领和孙领通过努力获得解决让他们顺利入境。另外两名持台湾护照老人吴仕检、黄月珍夫妻和两名持多米尼加护照的中国儿童岑鸿恩、岑欣婷亦同机抵达。在接机大厅两埠同胞相聚的温馨场面令人感动,许多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QQ鍥剧墖20171009095638.png


     库拉索华侨会所主席团成员、江门侨青会常务理事甄卓欢等领导在机场参加迎接,为圣马丁同胞准备了“压惊饭”。妥善作好了各方面的安排。

QQ鎴浘20171009095802.jpg


【来源:库拉索华侨会所】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江门侨联中国侨联中国侨网江门市海外人才网江门政务网江门市海归人员发展联合会亲情中华网

版权所有:江门侨界青年联合会    44070308000795  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建设路26号   Email:jmqqh@126.com
电话:18933096374   传真:0750-3335022    邮编:529000 粤ICP备08112776号-1